倾杯独醉

积毁方销骨,微瑕惧掩瑜。


这里顾笙/林砚,感谢相识,荣幸之至。

江澄。

执笔行凶



    首先确认一点,我非常厌恶将江澄描述为反派以衬托魏无羡高尚的行为。

   魔道祖师这本书,从始至终江澄无愧于心,他没做过任何对不起别人的事情,也不必拉去跟魏无羡作比所谓绿叶衬红花,何谈衬之一说?

    笑话,真不知江澄这样风流人物如何能被拉去做衬。

    剥离一切cp的成分来看江澄这个人,这其实并不容易,因为魔道本身是一则原耽,cp占主体部分,着墨也多在感情线,但江澄始终是独立的,作为配角也是独立的,推动的是情节丰满的是背景,而不是被当成个垫子给主角陪衬,不存在也没必要,剥出这么个人来干干净净的谈一谈,江澄其人,也确是干干净净的一个人。

    不妨妄言一句,魔道祖师塑造最成功的人物是江澄,有血有肉有情有义,少年时待魏无羡交心,江家也从未亏待过魏无羡,后来江厌离却间接死于魏无羡之手,魏无羡保证他能控制住的走尸没控制住,那他就是无辜的么?江家阿姐那么好的一个人死了,江澄就不应该恨么?

    童年时江澄觉得魏无羡抢了父亲对他的爱,可人赶出去之后又担心让阿姐去寻,求学时魏无羡惹是生非,事后却背着人带走不让别人耻笑,魏无羡连累了江家让偌大的莲花坞散若飘萍,世家大族江氏一朝分崩离析家破人亡,可又是江澄命都舍出去引开了温家的人,为了救魏无羡。他看似无情,可何曾真正绝情。

    江澄就是这么个折不断拧不弯骄傲又重情重义的性子,他爱恨分明又有情有义,蓝湛等了魏无羡十三年,江澄也在等他的兄弟回来。

    可魏无羡回来后第一想法是什么呢,非常可笑也非常讽刺的,他不信江澄,他躲着江澄。躲着为他多次舍命出生入死的,自儿时相识多年的兄弟。

    单凭江澄恨魏无羡这一点就把他定成反派,真是可怜可笑,怎么,江澄便没有爱恨的权利了?

    推心置腹设身处地,谁能不恨呢,他本来是天之骄子,江家本来何其繁盛,魏无羡本来答应一辈子辅佐江澄,可后来呢。

    江澄为什么不能恨?

    魏无羡剖金丹给江澄不错,可那半颗金丹还得了偌大一个江家数百口人么,还得了江家阿姐无辜姓命么,还得了江澄从天之骄子至家破人亡的落差么。

    魏无羡失去金丹只能修鬼道,可失了姓命的江家人江澄又上哪里去寻呢。

    从此若要相逢,只能梦里团圆,上梦里去找阿姐,再盛一碗莲藕排骨。

    江澄不会愿意要金丹的,我宁愿他能坦荡纯粹的恨,好过魏无羡一厢情愿牺牲过后,江澄连恨的权利都被剥夺,但这样也好,至此谁也都没欠谁的了,原本就不该牵扯,就算两清。

    江澄也是不该被牵扯的,他合该骄傲合该从不折腰,从始至终他没有对不起任何人,也不必提任何情感,他就是这么个干干净净的人物。

   原本该春风得意江湖走马,如今一力振兴江家,却仍然脊背挺直的人物。

    正合衬他名字里那个澄。






评论(5)
热度(2310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倾杯独醉 | Powered by LOFTER